【叶黄】向日葵庭院(上)

《剪刀手爱德华》paro,园艺师叶修x机器人少天,私设如山,走向和电影完全不同没看过电影也可以放心食用
神展开多,结局是糖(=゚ω゚)ノ 入我叶黄谷终生不受苦!


“六年间我去过很多地方,越过成百上千山河,与十万百万人擦肩而过,看每一个人却都像他。”

01
叶修迷路了。

邻镇新修了一座小公园,请他去修建公园的灌木,要剪成小动物的形状,好引镇上的孩子来玩。叶修花了七天总算做完了,拿了报酬往回赶。因为来往频繁,附近几里的山路水路他都知道。正是酷暑时节,太阳大得能把人烤干。叶修一只手扶着自行车车把,另一只手把草帽往脑袋上仔细压了压,拐弯抄了条近道。口袋里的纸钞厚厚一小叠,边骑边想回去要买盒最贵的烟,好好犒劳一下自己。
结果这一得意,就走岔了路。等叶修觉察过来,花草树木早把他围在中间,再往前自行车已寸步难行。叶修郁闷了,搬起自行车强行调转车头,照原路返回。没想到这才发现回头的岔路颇多。一条路分左右两边,凭印象选了右;后来一条路又分三条,凭直觉还选右。连续右了三次,风景越发陌生,又一次被森林围剿。

“真衰啊……”叶修抱怨道。
正待他搬起车子打算再强行调头,忽然他看到,一块灰色突兀地从树木的缝隙中探出头来。看上去像是屋顶的一角,而且离他不远。很适合搞一次森林探险,万一能发笔横财呢。
于是叶修撩起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汗,索性把自行车扛到肩上,靠双脚朝那片屋角走去。

沿路还算好走,虽然杂草丛生,但还看得出一些人为痕迹。待越走越近,灰色的屋角蔓延成了一大块,那是一座古堡的尖顶。

叶修放下自行车,这一路累得他汗如雨下。不过他没来得及擦,就被院子里的景象夺去了注意力。
大片的向日葵花田围绕着古堡,正值花期,硕大的花盘仰起头向着太阳盛开着,鲜艳而热烈。花田外围是一圈修建成圆形的小灌木,像是卫士一样护卫着这座庭院。院门没有锁,就这么开着,仿佛在迎接谁远行归来。
作为园艺师看到这样的布置,叶修想去一探究竟的愿望因此更加强烈起来。他穿过比他还要高的向日葵花丛,走进了古堡。
一楼很空旷,有一些积了很多灰的家具,还有一些散落在各处的书,墙角四壁都结着蛛网,显然久未有人居住。于是叶修沿着楼梯上了二楼。二楼的陈设更简单,一张床放在屋角,一些铁片和工具杂乱地堆在地上,还有一整个墙面的书架,摆的满满当当的书。
以及一个坐在窗边晒太阳的人。

那个人的侧影很安静,安静得如同一座雕塑。深黑色的身体,上面是一块块的铁皮。最显眼的是他垂在身侧的右手,几块尖锐的铁片突兀地呲出来,像一把大剪刀。
“喂,你不热吗,大中午的……”
叶修远远地问。

那个人回头的动作很是生硬,喉咙里发出了一连串轻微的“咔嗒”声。转过来的脸没什么表情,眼睛也空洞无神,嘴角却勉力挽出了一个小小的弧度,无端让人觉得他很开心看到有人来。
“我在等人,他说他一定会回来的。坐在这里,他一回来我就会看到。”
“你等了多久了?”叶修问道。
“我也不知道,我对时间没什么概念……他造出我,还念很多书给我听,教我做人的道理。不过没来得及做手给我,他就出去了,叫我等他。”
叶修听到这里,看装束,称眼前这个家伙为机器人应该没错了。小镇闭塞,“机器人”这个概念,还是在镇图书馆工作的罗辑告诉他的——会说会动,人能做的事都能做。不过他不忍心说,人的寿命是有限的。看一楼居室的积灰和废弃程度,这位机器人的主人应该过世很多年了,永远不可能再回来。
“你叫什么,有名字吗?”
“我叫……”机器人似乎陷入了沉思,一动不动的,叶修便也耐心地等着。半晌,机器人翻开了胸口那块会活动的铁片,上面用小刀刻着“黄少天”三个字。因为字朝里,保存得很好,还像才刻不久一样新。

“我叫黄少天。”

02
说实话,叶修并没有想好,把黄少天带回来之后要怎么安置。离开古堡的时候,他一只脚都已经迈出去了,顿了三秒,却还是收了回来,点了根烟然后返身上楼。他深知等一个不会再回来的人是什么滋味,所以他不忍心看黄少天继续这样一味地白等下去。于是他编了个小谎,告诉黄少天自己认识那个造出他的人,自己会和那个人联系,催他快些回来。这段时间,就由自己来照顾黄少天。
黄少天想必从来没有迈出过那座古堡,与人相处的知识也都来自书本,遇到人自然而然就选择了相信。因此叶修几乎没费什么力气,黄少天就答应了跟他走。

从森林里好不容易才绕出来,回来的时候已是傍晚了。小镇没有夜生活,大家一直保持着早出晚归的作息,所以也基本没什么人注意到黄少天。黄少天就像新出生的婴儿一样白纸一张,对各种公共设施都充满好奇。电话亭,停在路边的小轿车,闪烁的广告电子屏,黄少天都要凑上去睁大眼睛仔细研究一番,一边还一惊一乍的。
“这个小房子是干什么的?那个人在和谁说话?”
“哇,是怎么把铁做成这样的,这么大,好厉害啊。”
“看,这里面有小人,还会讲话!”
……

叶修显然低估了黄少天的能量,一连串的问题吵得他脑袋嗡嗡直响。
“安静点。”
“这些东西,以前他读给我听的书上都没有。你说我能不好好看看吗,能吗能吗能吗?”
“……”这样一说倒也有点道理。这家伙无亲无故,独自在荒无人迹的森林古堡坐了几十甚至上百年,如今陡然来到全新的世界,如何地兴奋惊讶似乎都可以理解。
这样吵吵闹闹地到了家,叶修打开门,黄少天进去又是新一轮的问个不停。叶修懒得作答,从书架角落找出一本讲近年文明和科技发展的书,抬手抛给了喋喋不休的黄少天。

“自己看吧,我去做饭。”
黄少天接过书:“等等,你叫什么,我还不知道呢。”
“我叫叶修。”
“叶修……你家是不是也就你一个?”黄少天探头探脑地巡视了一圈,问道。
“以前是,现在不是。”
“那还有谁?”黄少天有些紧张兮兮的。
叶修笑笑:“现在不是多了你嘛。”

03
叶修在镇上人缘还不错,委托了在政府部门工作的苏沐橙,很快就帮黄少天搞定了户籍和人口登记的问题。黄少天的剪刀手的确诸多不便,但凭他打理庭院花草的水平,和自己一样做个园艺师的工作并不难。附近几个镇子园艺师只有寥寥数人,需求大人才少,叶修通常忙得脚不沾地。有黄少天这样一个天生的帮手带在身边,想来也能缓解许多压力。
说实话,叶修更愿意把黄少天当成一个人,而非一台会走路会说话的机器看待。所以他才会去张罗着给黄少天落户。在登记户口的时候,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把黄少天写进了自己家的户口本。他以前是有个弟弟,天生缺陷早逝,其实叶修还挺想要个弟弟的。不过父母没来得及帮他再造一个,就因为地震丧生了。如今剩他一个人孤零零活在世上,挣得不算太多,但也有些富余。夜深人静时分,确实也嫌房间太安静了。
他带黄少天回来,某种程度上,也想要填补一些孤独和寂静。只不过他没想到,上天不仅帮他完成愿望,还超额完成了,一天下来黄少天说的话一人能顶仨。

户籍的事办完,黄少天也就这么和叶修一起走上了正经园艺师的道路。为了不要太显眼,给黄少天穿的衣服都是肥大款,遮住全身不说,袖子也要垂下来把手都挡住。每次开工之前,由叶修帮忙把袖子给黄少天挽上去,再拿小夹子固定好。起初为了图方便,叶修只带黄少天一起做本镇的工作。自行车也不骑了,都用走路的。没想到的是,黄少天在园艺方面简直堪称天赋惊人。机器人天生不会累,修剪效率自然比人要高。在叶修把小灌木修出小象的雏形的时候,黄少天在一边已经把一棵大灌木剪出了一只惟妙惟肖的母象形状。叶修反复用的修剪出小动物的套路颇受好评,最复杂的也就是剪出一只开屏的孔雀;而黄少天已经能凭印象,把灌木剪成昨天画册看过的小天使和郁金香了。
至于黄少天手的缺陷,惊讶的人很多,但因为叶修靠谱的职业素质,选择信任的人也多。但对黄少天,就是防范为主的态度了。能把花花草草修剪得那样齐整,那双“手”的锋利程度自不必说。黄少天如果暴走起来,杀伤力不知道得有多惊人。
尽管如此,才华总归是让人不能否认的。因此没过多久,天才园艺师的称号就冠冕堂皇落在了黄少天头上。得知他是叶修的助手后,叶修受到的工作邀请几乎平添了一倍还多,无一例外要求带黄少天一起去,其中还大多是来自邻镇的委托。黄少天的手不方便骑自行车,自己载他的话,又怕他坐不稳会摔。因此叶修咬了咬牙,购置了人生第一辆小汽车。

阳光下,叶修帮黄少天穿好衣服,打理好头发,再安排他小心翼翼坐进汽车的副驾驶座里,生出了一种自己真的是在照顾弟弟的感觉。
“叶修,我昨天看电视,里面的人说到’爱‘,你知道那是什么吗?”
“造你的那个人以前没和你讲过?”
叶修随意地搭了句腔,又换了严肃的口吻,“别动,我帮你系安全带。”

说着,他微微侧过身,把安全带从黄少天的身侧拉过来,再帮他扣好,姿势让人联想到拥抱。
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,黄少天停了片刻,才又说道:“没有,他说这个对我来说太难了,就没告诉我。”
“你想知道吗?”叶修斜一眼黄少天,笑得颇有深意。
“当然想,快说快说快说。”黄少天兴奋得从车座上弹起来。
叶修一脚踏上了油门:“我要开车了,不要说话。”
“开车又不用嘴开,为什么不能说话?”
“我说不能就是不能。”
新手开车,哪有闲工夫聊天。

这边黄少天可不知道。他暗暗想着,要等到下车问,还要一下车就问,让叶修没有搪塞拖延的时间。但是很可惜的是,他今天都没找到机会。下了车就是工作,一天之内上车三次下车三次,一家接着一家,根本就是无缝衔接。好不容易完成一天的工作,回去的路上,叶修开着车,一副身体被掏空的神情,黄少天也不好意思再问了。
不过这并不代表就这么放弃了。一连几天,黄少天都跟着叶修忙碌奔波,却还一直惦记着这个。就在叶修每周给自己规定休息的这天里,黄少天表示想去理发。
叶修瘫在沙发上,叼着烟懒洋洋地说:“少天,咱们常去的那家蓝雨理发店,你记得怎么走不?”
“记得记得。”
“那行,你自己去吧。路上小心,不要伤着别人,也不要乱跑。钱叫店长记在我账上。”
“我不会乱跑的,剪完就回来,你就放心吧。”

叶修开了门,黄少天开开心心地出去了。

因为工作的原因,叶修的休息日都选的是别人的工作日。理发店基本没什么生意,也完全不担心排队和被围观。蓝雨理发店黄少天和叶修来过几次,里面的理发师也都熟了。黄少天进去的时候,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,几个理发师正围在一起聊天看电视。
先打招呼的是郑轩,因为是熟客,所以也很随意:“哟,是黄少啊。”
“嗯嗯,来理发。”黄少天也笑。
“叶修呢?他怎么没和你一起来?”店长喻文州走了过来。
“这段时间工作太忙,他累坏了,在家休息呢。”
喻文州继续问:“想让谁来剪?”
“等等,我有一个问题想问,特别想知道那种,你们谁答上了就叫谁剪。”

理发店的众人一听就乐了,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方式挑理发师的。
喻文州点头:“那你问吧。”
“电视里面我常看到有人说到’爱‘,那是什么?你们有人知道就和我讲讲呗,叶修怎么都不肯告诉我。”
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忽然就有人笑出声来。接着笑声像是会传染,所有人都笑了。
“笑什么笑什么?倒是说啊。”黄少天有点不高兴。
喻文州拉开椅子:“不急,坐下慢慢说。”

TBC

蓝雨理发店是个助攻,写到这脑补了一下各位理发师的杀马特造型我自己都笑了……
时间年代是个迷,莫要认真追究
后续也就这几天更,不长,大家放心看








评论(4)
热度(83)

© 明时 / Powered by LOFTER